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东明县  > 正文

东明:全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

作者: 孔博 彭传军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7-04 10:16

中国菏泽网消息(记者 孔博 彭传军)日前,在东明石化30万吨/年UPC科技试验工程项目施工现场,各类工程机械开足马力,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。据悉,该项目是全球首套UPC技术装置,总投资300亿元,占地2800亩,主要建设年产30万吨原油裂解制烯烃、30万吨UPC烯烃分离、4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、35万吨抗冲聚丙烯、20万吨EVA等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。

“目前项目工艺包已基本编制完成,内部道路正有序施工,罐区正在打桩,即将转入大规模施工建设阶段,预计2025年12月建设完成。”东明石化年产30万吨UPC科技试验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乔智愚告诉记者,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原油到化工品的直接转化,与传统“炼化一体”化工艺相比,生产同等规模的乙烯可以减少原油消耗约60%。项目投产后,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,利税150亿元。

项目实施完成后,东明县域产业结构将更加优化。高端化工产业将摆脱较为单一的炼油产品结构,逐步形成以先进炼化产业为基础,以高端石化产品为特色的产业布局,构建起从原油到石化终端产品、合成材料制品的一体化高端产业结构,核心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。

在中信国安化工轻芳烃联产项目控制室,工作人员在调控设备。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,占地252亩,亩均投资强度1111万元,具有生产规模化、技术高新化、产品高端化的特点。生产的混合芳烃、苯乙烯、异丁烯、石油树脂等9种产品均属于高附加值尖端产品,被广泛应用于特种橡胶、高端塑料、功能性树脂、专用型溶剂涂料等领域,完全能够替代进口产品,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。项目目前正在试生产,正式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,新增利税10亿元。

“项目主要建设有年产20万吨甲醇制混合芳烃、20万吨苯乙烯联产8万吨环氧丙烷、5万吨甲基苯乙烯共3套主要生产装置,并配套建设蒸汽锅炉、空压制氮、环保治理、消防、火炬等公用工程。项目采用的工艺技术,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,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,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。其中,年产20万吨甲醇制混合芳烃装置实现了煤制混合二甲苯的技术突破;20万吨苯乙烯联产8万吨环氧丙烷装置,是我国第一套自主研发和建设的生产装置,综合能耗比目前国内同类装置低14.3%,创造了同类装置综合能耗世界最低的纪录。特别是开发的以环氧丙烷为原料生产的羟基丙酸酯产品,填补了国内空白,开辟了生物全降解塑料新型工艺路线。”中信国安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相亭说道。

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,中信国安化工有限公司正在筹备建设30万吨高端聚苯乙烯项目,目前已完成土地办理手续,相关设备正陆续到达,预计年底全部建成投产。

为有效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发展,今年以来,东明县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,坚持以高端化、绿色化、智能化为引领,以延链补链强链为主线,以项目建设为抓手,着力培强壮大骨干企业,完善提升园区载体功能,有力推动了“工业强县”战略向新阶段、高层次加速迈进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